上週五,驟雨初歇的早晨,在松山菸廠的草坪上,聚集著一群穿著時髦的紳士淑女,不管是立委還是明星,也不管是企業家還是教授,手中拿著約棒球大小的鐵球,在法式滾球協會理事長葉兩傳的吆喝聲中:”來了就是要流汗的!”,一個個輪流試著用很法國式浪漫的手法,將球拋出去。


葉兩傳,這位當年從新文化出發,創造年輕勢力的流行思考,一舉將罐裝冷茶市場炒熱,用響亮的slogan「新新人類」寫下中國茶在罐裝飲料市場的傳奇,創造出開喜婆婆這個鄉土得理直氣壯的廣告明星,為開喜烏龍茶打下半壁江山的廣告才子,用他的法式腔調不斷的教大家:”玩法式滾球(Petanque)就是要放鬆,姿勢要美、要柔,別當成丟鉛球!法國人有這樣子嗎?想像你是法國的美女,OK?”。


”玩滾球肯定無法減肥!”,同行的Peter看著從法國來的世界滾球冠軍的示範,小聲嘟噥著,她圓滾滾的身材和滾球果然很像。


軟軟的腔調和葉兩傳晒得黝黑的面龐很難搭的起來,只有在他咧嘴大笑的時候,開喜婆婆「聳擱有力」的身影才又浮現出來。他開心大笑道:”人生嘛,就是要大玩小賺!如果大賺但卻小玩,我才不幹。”


我這幾年研究了非常多成功與失敗的人士,觀察他們作事的心態是否影響命運,葉兩傳的這句話恰恰成為很好的註腳。


多有意思的人生觀!「大玩小賺」,這就是他從廣告業玩到飲料業,將「老子曰」玩成歐洲知名的茶飲料品牌,又從法國引進「法奇那」氣泡果汁,並順便也將好玩的法式滾球帶進台灣,成立協會推廣的人生哲學吧。


我發現,凡是抱著想賺大錢的目的作事的人,幾乎都不會成功,即使成功,也不快樂。因為為了財富,他們常常犧牲了其它生命中更為珍貴的事物。更慘的是,他們有財富卻不會玩、不敢玩,怕別人搶別人騙,到死了,還要留給後人去爭財產。

相反的,不把賺錢當成主要目標,投入熱情、興趣、與人為善的精神作事的人,渾身散發出迷人的氣質,不被私心蒙蔽,不被一時的得失迷惑,隨時隨地都充滿自信,他們不止能夠成功,而且反而常常賺到更多的財富。

 


因為人生不以賺錢為目的,他們更能享受賺錢過程中的喜與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成就出圓融俱足的完美境界。去年退休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是一位典型的例子,由於他的無私,創造了台灣的宏碁傳奇。


我笑道:”你這句話裡,「小賺」不重要,對於殺破狼而言,不管賺到多少錢都算「小賺」,所以啊,怎樣「大玩」才是學問!”。


在一旁,介紹我一起去玩滾球的宋惠華女士,也開心的笑著。她更是「大玩小賺」的傳奇人物,是華人在美國隻手打出半邊天的銷售天后,在美商如新體系,每個人都知道她的傳奇。她不僅是如新的第一位華人直銷商,更是唯一一位晉級「二千萬美元」俱樂部的直銷領袖,光靠銷售獎金就能賺超過7億台幣,下線組織龐大,遍佈全球。而她憑藉的信念,也就是「大玩小賺」-賺錢不是重點,透過直銷來認識朋友,傳播「善的力量」(force for good)才是她的人生觀。就是這股力量,讓她與眾不同,也在偶然的機緣下深刻影響了我,讓我悟出「人際關係改變命運」的真實意義。五年前,我開始創業時,本來準備做我擅長的B2B企業應用,投資者都找好了。一次無意中,在創業夥伴Frank的引介下認識了宋惠華,由於同屬合作型命盤,生日又在同一天,一見如故。由於看到她對人類身心靈的重視,以及「善的力量」的感動,促使我決定停止原來的B2B規劃,改而創立科技紫微網,我以自己在二十年職場生涯,對紫微斗數的認知,希望透過「善的力量」,做到既能助人,又能行善的目的。因此,科技紫微網會立志要革新傳統算命的怪力亂神謬誤,她是很大的原因之一。


這個改變,在當時的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冒險,產品是新的,客戶是新的,技術是新的,連我這個算命師也是新的!我還記得,當我開發出「定盤」系統時,很多人面面相覷,不懂為何算命還需要回答問題?我在會議中說:”「定盤」與「合參」將是以後公司最重要的產品。”時,沒有人知道它們有什麼用?我對來算命的朋友說:”傳統算命師大部份是騙子,很多算命術都是錯的!”時,每個人看我的眼神,好像我才是騙子!


那一段時間,如果不是抱持「大玩小賺」的心情,如何才能渡的過?


但不到半年,網路泡沬化,股市崩盤,我的決定成為高贍遠矚,B2B的網站死的死,逃的逃,反而是科技紫微網活下來了。


直到今天,「定盤」不但取得中國專利權,證實紫微斗數的精微奧妙,被許多大企業拿來取代性向測驗,有超過數百萬網友在網路上使用。「合參」更讓許多朋友頓悟造命的方法,改變人際關係的態度,取得成功的通行證。科技紫微網由於一個偶然的機緣,變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命理網站,我則在因緣際會之下,五年出了五本書,成為革新傳統算命術,破解生命密碼的先行者。


回首來時路,宋惠華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也是我曾經幫助過眾多朋友的貴人,「人際關係改變命運」,一次看似偶然的相遇,改變了我,以及無數人的命運。


太陽出來了,我們流著汗聊天、丟球,在陽光之下,葉兩傳的臉仿彿隱在閃耀的光環裡,只聽到他爽朗的笑聲道:”成功就在路的盡頭,我們都知道,也都看的到,只要還有玩的本錢,遲早都能走到成功的時候,問題在於,用什麼心情在玩而已。”。


好樣的!「大玩小賺」的人生!


我和宋惠華相對一笑,一起把球拋出去,滾啊,滾啊,
人生,你要大玩小賺?還是小玩大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