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師 2000年11月19日


近 日 收 聽 到 許 多 有 關 貧 窮 的 報 導 , 有 曰 香 港 貧 富 懸 殊 的 極 化 , 香 港 家 庭 月 入 的 中 位 數 字 從 1990 年 的 2-3 萬 到 2000 年 的 6-7 萬 , 但 窮 人 的 收 入 10 年 前 後 卻 所 增 不 多 , 仍 是 三 千 多 元 而 已 。 而 新 來 港 移 民 又 是 另 一 大 群 貧 窮 的 人 口 , 家 庭 收 入 五 千 許 。 所 以 , 除 了 遊 樂 場 外 , 子 女 的 娛 樂 亦 無 處 可 尋 ; 此 外 , 有 超 過 16 萬 的 菲 傭 無 法 參 與 香 港 社 會 的 繁 榮 , 連 林 立 普 及 的 茶 樓 他 們 也 未 能 分 一 杯 羹 。

    我 出 身 於 貧 窮 的 家 庭 , 飽 懂 窮 困 煎 熬 的 困 局 與 苦 痛 , 我 對 現 代 繁 榮 香 港 中 的 貧 窮 人 有 感 同 及 身 受 的 經 歷 。 所 以 在 我 心 中 牽 起 千 百 個 為 什 麼 ? 何 以 攪 來 攪 去 都 攪 未 掂 , 而 這 問 題 亦 未 見 出 路 。 而 在 香 港 以 外 , 第 二 、 三 世 界 的 貧 窮 困 境 更 是 淒 涼 , 巴 基 斯 坦 的 童 工 , 非 洲 的 飢 荒 …… 都 湧 伏 在 我 心 頭 , 只 無 望 地 空 等 解 決 的 一 天 來 到 !

    我 不 其 然 想 到 聖 經 對 這 問 題 的 分 析 與 解 救 。 貧 窮 源 於 人 類 離 開 豐 盛 之 造 物 主 。 聖 經 創 世 記 中 告 訴 我 們 , 天 地 的 主 宰 為 人 類 鋪 排 了 完 美 的 大 地 , 但 人 類 的 祖 宗 選 擇 與 神 背 道 而 馳 的 生 活 , 自 把 自 為 , 所 以 大 地 不 為 人 類 效 力 , 人 要 汗 流 滿 面 僅 可 餬 口 的 情 況 出 現 , 雖 然 過 去 無 數 的 年 代 人 類 嘗 試 去 改 善 , 但 仍 是 老 樣 子 。 在 這 問 題 上 似 仍 是 在 原 地 踏 步 , 不 見 得 有 進 步 。 在 諸 多 快 速 科 技 的 進 步 中 , 問 題 似 是 相 反 地 越 來 越 嚴 重 似 的 。 我 們 要 歸 向 神 才 有 解 決 之 日 。

    然 而 , 聖 經 的 寶 貴 預 言 中 告 訴 我 們 有 一 日 從 大 患 難 出 來 的 人 , 「 那 坐 在 寶 座 上 的 必 展 開 帳 幕 覆 庇 他 們 , 15 因 此 , 他 們 可 以 在 上 帝 的 寶 座 前 , 並 且 日 夜 在 他 的 聖 所 裏 事 奉 他 。 那 坐 在 寶 座 上 的 必 展 開 帳 幕 覆 庇 他 們 。 16 他 們 必 不 再 餓 , 也 不 再 渴 ; 太 陽 和 一 切 炎 熱 必 不 傷 害 他 們 ; 17 因 為 在 寶 座 中 間 的 羔 羊 必 牧 養 他 們 , 領 他 們 到 生 命 水 的 泉 源 那 裏 。 上 帝 也 抹 去 他 們 一 切 的 眼 淚 。 」 ( 聖 經 啟 示 錄 7:15-17 ) 。 雖 然 這 可 能 是 指 殉 道 者 於 中 介 時 期 的 光 景 , 但 無 可 置 疑 , 天 堂 樂 園 也 是 這 樣 的 情 景 ( 啟 21-22 ) 。 這 就 是 聖 經 給 我 們 的 福 音 佳 訊 ! 給 我 們 無 比 的 希 望 !

    從 貧 窮 , 我 又 想 到 人 生 的 逆 境 與 苦 難 。 日 前 新 聞 報 導 工 作 壓 力 瀰 漫 的 香 港 , 採 訪 中 有 超 過 六 成 人 , 常 常 不 快 樂 , 經 常 覺 得 疲 倦 , 在 工 作 過 壓 下 影 響 到 他 們 的 精 神 與 情 緒 的 健 康 。 就 以 小 兒 的 校 巴 司 機 為 例 , 他 有 胃 抽 筋 症 , 醫 生 說 , 那 是 沒 有 辦 法 醫 的 , 除 非 他 放 棄 這 工 作 。 這 些 馬 路 鐵 騎 士 的 工 作 壓 力 不 為 外 人 道 , 其 實 也 十 分 緊 張 的 。 我 們 所 熟 識 的 詩 篇 23 很 有 啟 迪 。 雖 然 詩 中 極 言 神 的 預 備 及 供 應 , 但 留 意 詩 中 所 述 的 生 命 情 景 : 「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 「 在 我 敵 人 面 前 」 。

    原 來 , 在 耶 和 華 的 供 應 下 生 活 並 不 是 無 憂 無 愁 無 風 無 浪 的 生 活 啊 ! 而 更 嚴 重 的 , 作 者 大 衛 一 生 是 在 敵 人 追 殺 下 渡 過 , 少 時 掃 羅 王 、 老 年 時 有 自 己 的 愛 子 押 沙 龍 ; 所 以 , 大 衛 是 經 歷 滄 桑 的 生 命 , 第 6 節 中 「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 隨 著 我 」 中 「 隨 」 的 意 思 是 敵 人 的 追 隨 , 但 他 卻 視 之 為 主 的 祝 福 , 何 解 ? 他 回 顧 生 命 中 的 險 阻 , 甚 至 殺 身 之 禍 也 是 神 祝 福 的 化 裝 !

    在 聖 經 新 約 羅 馬 書 8:28 寶 貴 地 道 出 : 「 萬 事 互 相 效 力 ,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 。 誠 然 是 的 , 貧 窮 與 逆 境 皆 是 神 塑 造 的 材 料 , 因 此 , 我 們 也 可 喜 望 而 肯 定 地 驚 叫 : 「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著 我 ! 」

    歡 迎 交 流 , 若 這 文 章 幫 到 你 , 請 介 紹 給 一 位 肢 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