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佛洛伊德的理論...
他將人類的心理層面分割成三個部份: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代表著人類的本能與獸性,
像是爭鬥、交配、拉屎拉尿等等...有關於人類最原始的行為
都歸類為本我所掌管。

"自我"代表著在現實的狀況下,
"本我"的獸性面與"超我"的理性面的平衡點,
而人類大多數都是在"自我"的控制之下。

"超我"代表著人類的理性面,也是後天所教育出來的行為。
像是道德觀、理性分析、開車、打電腦、穿衣服、宗教信仰等等...
都歸類為超我的表現。

本我就像惡魔.超我就像天使.自我是一位凡人

一個人剛出生的時候,
就擁有本我這個我...
它主宰著我們的原欲
它是一種本能
之後我們去向週遭環境學習
認識許多道理.那就是超我
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超我
讓自我在被本我所控制時
能接受超我正確的指引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常常在探討友情、愛情以及一些我個人的價值觀...
不一定是正確,但這是我個人的理想與目標

最近我再回頭看一些朋友
我真的很錯愕,"那會是同一個人嗎!? "
我指的當然不是最膚淺的外表
而是個性!!我的一些朋友個性轉變的太大了!!
有些是好的 (比如:更積極、更外向了、更多才能了、更有包容心了...)
有些是壞的 (比如:氣質消失了、謾罵髒話、沉溺玩樂、做事不負責任...)

-----------------------------------------------------------------------------------------------

經過長期的相同行為會養成習慣
經過長期的相同習慣會形成個性
所以要改變個性當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調整
但是只要自己確認要改 有信心有恆心
從養成一個新的行為開始
漸漸形成一個新的習慣
再經過新習慣的內化
原來的個性消失
就是新個性的形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