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啟示錄
2006.06.15

世足賽熱烈開打。家裡的男人突然都變成電視兒童,每晚盯著看轉播,口渴叫「拿啤酒給我」,餓了喊「有洋芋片嗎」,拿食物給他們時,嘴巴張開,眼睛還捨不得離開螢幕。我想這時候如果端一大杯醬油給他,他也會直接咕嘟咕嘟地喝下去。還好這種長達一個月的馬拉松賽事四年才有一次,不然可能會有很多女人離家出走。

據說是因為大腦結構的差異,許多女人對球賽永遠處於「狀況外」。例如,我可以對Gucci和Chanel歷任設計師的名字倒背如流,卻不知怎的,一直記不起來貝克漢是那一國人,更不要說搞懂裁判舉黃牌的原因了。在瑞典對千里達的比賽中,無聊的我突然眼睛一亮,興奮地問:「那個是貝克漢嗎?」,男人很生氣地說:「妳嘛幫幫忙!貝克漢是英國隊!」我噤口不語。過了一會,我看到原本進攻順利的隊伍停下來,球變成另外一隊的,從場邊發球,隱約知道這是犯規的結果,我認真地問:「他是犯什麼規?」男人沒回答,一臉懶得解釋的樣子,我鍥而不捨地追問:「他犯什麼規你要教我啊!不然我要轉台了!」我拿起遙控器,他才急忙說:「不要!不要轉!他越位啦!」

「躍位?意思是不能跳起來嗎?」躍,跳躍?

「為什麼不能『躍』位?每個球員不是都又跑又跳的嗎?他們還用頭叩球呢!」我深感困惑。

「拜託!下次再跟妳講,比賽中妳不要來亂啦!」

我愈想愈不對勁,Cable電視的費用我也有繳啊。為什麼整整一個月我都不能看日劇,只能盯著一堆汗水濕漉的男人,莫名其妙地追著一粒球跑來跑去?

悻悻然走開,我打開電腦,試著上MSN找人聊天。果然!所有男人都不在線上,去看球了吧。線上的女朋友倒是不少,Amy和Celina不約而同地抱怨著「無聊球季」,想必跟我一樣覺得受到冷落。

我敲打鍵盤,對Amy鍵入:「妳知道貝克漢是哪一隊嗎?」同時邀請Celina加入三方談話。

Amy立刻回應:「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

哈哈!我感覺挫折的心靈受到安撫—妳看,Amy也不知道貝克漢是英國隊!可見這是性別差異,不是我個人的問題。

我嘲笑Amy:「錯!他是英國隊!妳跟我一樣笨!」

沒想到Amy送我一個捧腹大笑的動畫快遞,說:「喂!誰不知道貝克漢是英國人!這還要需要回答嗎?我以為妳問的是他平日所屬的隊伍—就是西班牙皇家馬德里啊!」

這麼複雜。平常什麼事都愛問我的Amy,這方面的知識竟然這麼強?我驚訝地問:「妳怎麼知道?妳也喜歡看足球嗎?」

Amy說:「我以前的男朋友喜歡~」

的確,我也寫過Amy的故事,她一旦與某個男人交往,就會卯足全力去學習那個男人的興趣,身經百戰的她,已經通曉多種男人的技藝,想想她連拳擊、高爾夫都會了,懂得足球並不稀奇嘛。

「為了培養與男人共同的興趣,要花好多時間耶!我沒有這種毅力!」我說。

兩個人在一起,真的需要勉強自己去做對方喜歡的事嗎?三個女人找到打發無聊球季的話題了。

Celina跟Amy抱持同樣的主張:「如果沒有共同的興趣,兩人終會漸行漸遠,以外遇或分手收場!」

「這是合理的,但兩個人有沒有共同的興趣,應該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只要求女人配合吧 ?」

男人會花時間學習女人的興趣嗎?

我最長久的興趣是跳舞,各式各樣的舞,還有逛街。我承認歷史上有兩個男人到後來逛街比我還專業,但是願意陪我跳舞的人數記錄始終掛零。我不懂足球,但男人也不懂跳舞。我問他「貝克漢」和「越位」的蠢問題,他則是問我:「那些跳舞的人手都抽筋嗎?」,我的天,「倫巴本來就是那樣啊!」

談話中我們注意到Grace今天的標題,竟然是「強力推薦沙發姿勢,世足賽的吶喊讓妳更興奮!」

Grace是做那件事打發看球賽的時間嗎?

Amy送出一個嗤嗤笑的表情:「有創意!這樣陪男朋友看球賽就不會那麼無聊了。」

Celina唉聲嘆氣:「那是Grace才行得通!我男朋友看球賽時很專心,我如果去碰他,可能會被強力摔開!」

哀怨的我們愈聊愈起勁,決定拋下眼中只有足球的男人,結伴出門去散心。首先還是要打電話給一向帶路的大姊頭Grace,撥了好幾次她才接,旁邊吵得不得了,她大聲喊著:「我在一家pub看比賽!妳們過來體驗一下!」

畢竟還是逃不出足球轉播的天羅地網啊。我們匆匆到了Grace所在的pub,裡面擠得滿滿,長條型的bar每隔幾個座位就安置一台液晶螢幕,顧客們喝著啤酒、聊天、看轉播,當球賽出現驚險的互動時,在場所有人同時叫好,這種氣氛跟在家裡看電視完全不同,連我和Celina也開始覺得有趣了。就像去戲院和在家裡看影片的差異,很多人一起看、一起叫,才會有臨場感吧。

Grace說:「妳們有沒有發現?跟男朋友來這裡看球的女孩子都穿得很辣!」的確,許多時尚美女依偎在男友的臂彎裡,一起盯著螢幕,似乎樂在其中,不知道她們是不是真的都看得懂,還是裝的?

我請教Grace,她耐心地解釋了不可越位的足球規則,還附帶叮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完全外行,被球賽「越」了妳在男人眼中的「位」!」

看著滿屋子美麗性感又懂足球的女人,我和Celina真是自慚形穢,要讓男人的眼光留駐,不被足球或各種東西「越位」,女人需要進修的事物真是很多。

從這一季世足賽開始,決心成為更加博學多聞的女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