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青春
2006.05.09

我這時尚的路過者,看著Francesco的認真眼神,不禁感到優秀的時尚工作者應該都是擁有「不老青春」的特異人士,否則要如何去捕捉市場需要的東西?

我其實很想把跟Francesco的合照用e-mail傳給他。想傳給他照片的目的無他,只是想告訴他:他現在的面容,比他個人網站上的任何一張照片看起來都年輕。

在時尚界工作超過二十年的Francesco,是我們服飾市場行銷課的老師。以他的經驗,跟我們學生聊聊米蘭到底是用著怎樣的高超技巧,行銷著他們漂亮的時尚設計和流行服飾,在經驗知識上綽綽有餘。不過,他還是一直不時強調自己在絞盡腦汁想新的服裝設計,永遠對「下一季」會發生什麼事,保持著濃厚的興趣。 他的手提電腦中有許多最新的服飾設計訊息,也有許多相關的、最準確的流行資訊,永遠有超前你我所能知道的時尚密碼。Francesco更毫不保留的把這些電腦中的東西,全都跟學生們分享。我瞥見他隨身帶著的幾本新、舊夾雜的義大利文小說,裡頭夾著紙條和手寫的小備忘錄,他不停的從各種領域尋求靈感,不管過去或未來,隨處都要抓住那所謂「時尚」的流動感覺。

我想只要到過米蘭,並介入這個領域的人,都能深刻了解Francesco的處心積慮。在米蘭,倚老賣老,仗著舊知識就想闖蕩的人,或許馬上就要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於此,我不過是個路人(時尚學院暑期班的初學者),卻依然在時尚學校老師們的勤奮努力教學,和一堆不斷回校在職進修的裁剪師身上,嗅到那份競爭激烈的煙硝味。就因為戰況如此激烈,米蘭更明顯展示著她永遠擁有最新的和最好的,可以滿足每一個想進一步涉足時尚界的有心好奇者。

Francesco在課堂上強調著維持品牌既有形象的重要性:

一個品牌當初因誰的靈感而成名,後繼者就要小心維護,以免做了改變,沒得到消費者的認同,而落入一敗塗地的窘境。而這些後繼者,包括Francesco自己,都得戰戰兢兢,一刻不得鬆懈。一位歐洲的服飾市場行銷開發總監,除了要會設計,還要替不同的歐洲市場設計,更要採納全球同品牌派駐各地的設計師的意見,做出最適合該地消費者喜歡的服飾。

這讓我覺得,品牌形象如同飛在空中的彩球肥皂泡泡,美麗卻容易消失。除非新加入的設計師能在不變中做變化,吹出更美的泡泡,要不然舊的彩球泡泡就會隨風而逝,誰也無法掌握住那虛無飄渺所謂「品牌形象」的去向。

我這時尚的路過者,看著Francesco的認真眼神,不禁感到優秀的時尚工作者應該都是擁有「不老青春」的特異人士,否則要如何去捕捉市場需要的東西?如果從事時尚的人,心境老去,又如何去體會年輕的身體需要怎樣漂亮甚至狂野、怪異的衣服、配件來裝飾?

「可以問你幾歲嗎?」趁著課程休息時,我直截了當的問Francesco。

「四十三。」他也迅速回應,似乎並不在意、也不在乎這個問題。
「如果妳想知道關於我的更多基本資料,都在這兒。」Francesco微笑著寫下了他的個人網頁地址給我。

我很明白他的反應,當一個在時尚界工作超過二十年的人,他的基本資料是不可能在下課十五分鐘之內說清楚的,況且他已經在跟助理忙著把電腦裡的資料找到,好跟我們繼續上下一堂課。

我上網看了他的資料,原來他的全名是Francesco Fiordelli,畢業於羅馬時尚設計學院和米蘭馬蘭哥尼(MARANGONI)設計學院,一九七九年到巴黎高等設計學院開始他的高級手工訂製服的學習。完備的服飾設計知識讓他很快就能開始替不同的名設計師工作,他在巴黎曾替Madame Gres、Balenciaga、Ungaro 和Cardin 設計。

當然他在全球市場開發的領域中也有許多工作經驗,曾替許多名牌做過市場行銷顧問的工作,這其中包括:
GUCCI、MASKA、UNGARO/PARALLELE、BLOOMINGDALE'S。 運動服飾:SUPERGA、MARTINI SPORT LINE、ADIDAS、LACOSTE、LEVI'S。 創意總監:GAP、DONNA KARAN NY、INGHIRAMI GROUP、LAURA BIAGIOTTI。

我不知道Francesco在二十年的工作經驗中,如何能在這麼多品牌中到處游走?難道他真能像他所教給學生的,維持、延續每一個品牌的形象?這是件多不容易的事呀!或許他已經對時尚了解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了吧?誰又能說不是呢,可是他在羅馬、米蘭、巴黎、紐約的學習、工作經驗,在他此時笑瞇瞇的眼神中,好像又統統不算,唯有「下一季」是神,只有「未來」是Francesco真正在乎與關心的事情。

「你們看吧!」Francesco像個小孩似的要我們看明年、下一季的夏裝設計。

「你是說這就是明年夏天會在歐洲流行的衣服?」一個學生問。

「是呀!很漂亮吧?橘子的顏色,海灘的顏色,魚網似的織物……」Francesco興奮的跟我們介紹著明年夏天的一切流行時尚,儘管此時窗外還閃著今年夏天剛開始發熱的艷陽。

「這個工作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捕捉新的靈感!」Francesco拍著手說:「其他的嘛……我覺得從交稿到大型的走秀,只會讓人忙到頭昏!」Francesco很誠懇地說出他的心境。

捕捉靈感確實是過癮的事,或許這就是為何Francesco看起來,比他個人網站上任何一張過去出席許多重要時尚派對時的照片都年輕的原因吧?時尚創造者一定要有「不老青春」的心情和活力,要不然時尚就會死亡。

我終究沒有將跟Francesco的合照傳給他,或許他在夏日的度假後,又有了更新的「下一季」靈感?而這一季照片中的他,只會比今天的他更老吧!

時尚創造者的魅惑能力,是要能先魅惑創作者自己,才能讓許多喜歡時尚的人,追逐著那些不同的特定魅惑夢境,一同墜入時尚所營造出的光彩亮麗的不老青春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