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用的好人
2006.02.24

「當一個有用的好人!」這一句話是黃嘉千說的。

聽到時心頭突然頓了一下.....是啊!因為我每年都會跟自己大吼:「不要再當濫好人了!」

嘉千說,比如說....拍戲時“等“這麼一件事,演員總逃不了這件事,如果是她,會先等,ok,等超過三小時她就會找執行來問清楚,為什麼要發這麼早的通告,如果對方回答是怎麼怎麼了,好,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一問三不知又不去問清楚怎麼回事,她就會生氣。她說,「每一個人都應該對他自己的工作有功能性,如果沒有,就要去創造或加強,而不是擺濫,不僅是工作,人生也一樣!」所以她不當濫好人,這也只會害了對方,她要當一個有用的好人。

聽了.....真有些感覺。自己真是個無用的濫好人,很難拒絕不會說不,連不喜歡的人強吻你也禮貌性的回應後躲起來再也不接他的電話,我會如此愛運動也許是潛意識的想訓練自己吧!

前一陣子我發生一件鳥事,也不能說是鳥事,因為也學到了教訓。

我開車從公司出來,車速是慢的,因為還未決定下一個目的地,有一種閒逛的心情。當車子過了大馬路轉向前面的小巷時,一部摩托車由後方擦撞上來,因車速慢,摩托車輕輕倒下。趕快下車扶起女騎士推起車子,關心一下女騎士,無礙,還請她撩起褲管確定沒事,幫她發動車也行,小女生說她沒事正要離去,我突然也不知哪根筋不對,留了電話給她,說如果身體有什麼不舒服,我還認識些醫生。我當然知道不要隨便留電話給人,但是我們一天到晚看到這樣的擦撞,大車一下車,仗著自己沒錯態度極為惡劣,我都常下車聲援摩托車了,勸大車不要得理不饒人了,我當然想讓她感覺舒服一點....

「那個那個...我修車修了三四千.....我媽媽跟你說啦!」接到電話的我簡直不敢置信....那女生竟然來索賠....

「伯母,我真的不懂我為什麼要賠,是妹妹不對...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我留電話單純只是擔心她會不會身體不舒服...」

「話是這樣沒錯,不過小孩子跌倒年輕時沒感覺老的時候就不知道了....再說大家都算倒楣嘛....」聽的出來媽媽是個好人,只是擔憂過度。

「......好,算了,我跟助理要公司傳真,請將修車的估價單傳給我。」我笑的心很難過,為什麼人心這麼脆弱。

打電話給助理說了一下原由,這個小孩跟我感情一直不賴,聽了一個大生氣,覺得我被欺負了,嚷嚷直要我不准給錢。也許是太難過也許是不可置信,我做了一個不太對的決定,把對方的電話給了她,讓她代我處理。之後我去健身房的路上對方一直打電話來,本來選擇不接,想想也有點擔心就主動打了電話給對方。

「我跟你說,我已經去警局報案告你肇事逃逸,你最好主動去警局投案!」電話那頭是位伯伯氣沖沖的說著,不讓我說一句話,我可以想像我助理應該跟他“聊“的不是開心的。

「對不起,伯伯,我說兩件事就好。第一件事,不好意思讓你不高興了 ,我助理說話有點衝,再則是,如果我肇事逃逸,您怎麼會有我的電話?」

「反正我已經告你就是!」

「伯伯,妹妹幾歲了?」

「二十幾了!」

「那是個大人了,可以請她聽電話嗎?」我想真正的狀況只有我們兩個最清楚,我也不該請別人幫忙處理的。

「妹妹,首先請你一定要代我跟你爸媽說聲對不起,惹他們老人家生氣了,這是我最不好意思的地方。然後請你去問任何一位朋友,如果我有一丁點錯,請再打電話給我,我會賠你,如果我沒錯,也請你打給我,我會送一份禮過去,絕對不會少於你修車的錢,不過我沒辦法要我自己賠你錢,因為我沒錯。」小女生嗯嗯阿阿了幾句,又把電話丟給媽媽了。

「小姐呀!也沒多少錢,我們也不想事情那麼複雜,大家都倒楣嘛....」聽的出來媽媽想平息爸爸的怒氣,也想快結束這事,父母的苦心與對小孩的寵愛,是能了解的,不過....

「伯母,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何況又是這麼小的錢,我只是覺得每一個人都該為她做的事負責,錯了,就要承擔,下次才會記取教訓,我知道您們對妹妹的關心,不過他真的不小了,可以自己學著處理很多事。」

掛完電話,今天在這一刻,覺得好舒服,發現自己開始學著做一個有用的好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